我的藍色小猴子

藍色小猴子把我變成冷漠的人之後,開始埋怨我的冷漠。

「妳變了,妳不像以往那麼溫柔跟貼心。」

我正煮著咖啡,看虹吸壺中的水沸騰上升,「是你要我多愛自己一點。」心裏覺得小猴子真是奇怪,又要我成長獨立又要我溫柔貼心,牠難道不知道這兩者是衝突的嗎?

藍色小猴子抽起了焦躁的香煙,一口一口吞吐牠的怨氣,「但我是不一樣的。」

「你跟他人並沒有什麼不同。」熄了酒精燈的火,我一邊倒咖啡一邊回答,「對我來講都是『別人』。」差別只是你住在我心裏。

牠很自然地伸出手想端起我剛剛倒好的、滾燙的熱咖啡,卻被我打了一下手背,「要喝自己煮。」我說。

「妳……」牠嚴肅蒼老的眉間皺起微怒的表情,「如果妳要分的那麼清楚,我們何必在一起。」

「如果你不再知心,我又何必相信你。」

「Well,我們之間有問題,我覺得住在妳心裏並不快樂,我總是為妳操心、煩惱,可是妳並不感激。」

咖啡很苦,牠教會我品味的黑咖啡。「你永遠用『錯』的態度面對我。你是師長、你是導師,總是要教導我怎麼生活,卻忘了我要過的不是你認為的生活而是我自己想要的生活。」

猴子的表情受傷了,牠發出悲哀的低鳴,「我是為妳好。」

「我去外面看過了。」我告訴牠:「我發現外面不像你說的那麼壞,事實上,如果你的心是醜的,你所看見的世界也必然是醜的。」

「不不不,世界不會因妳的眼光而改變,它永遠是那個樣子,妳只是欺騙自己。」猴子還是不認同。

「為什麼不是你在欺騙自己呢?」

 

我們的辯論持續不到隔天,在陽光透進窗口的那一剎那,猴子從我心中搬走了。牠只留了一張紙條給我:「讓我們結束爭辯吧!」

其實爭辯並沒有結束,你知道嗎?它停留在那兒了,停在那兒像石化一樣不變動不消滅而獲得永恆的生命了。

猴子走後我經常一個人喝咖啡,偶爾到外面的世界玩玩,當然有時候我還是會想起牠,畢竟我們朝夕相處了將近兩年,我習慣牠在我做每一個動作之前先叮嚀兩句。

「妳快樂嗎?」A問。「妳要開心一點。」B說。「妳會找到另外一隻更好的猴子。」C勸。牠們不明白,其實我已經不想要猴子了。

藍色小猴子至少有一件事說對了,世界是醜陋的,人性是自私的。怪在猴子跟人類的血緣太近,牠忘了牠也會自私。而我是人類,我更自私。想念小猴子的日子讓我痛苦,但是當牠在的時候渴望自由更讓我痛苦,「可是,為什麼會是由你說結束呢?」我一直捨不得說出口的話牠卻先說了。

小猴子不貼心、小猴子醜、小猴子滑稽、小猴子自私、小猴子專制、小猴子愛生氣……我在心中一遍又一遍地挑剔牠的缺點,然而我也知道,我仍然保留小猴子的住處,等牠回來。

一直到我在火車站前的小廣場看到曾經是我的藍色小猴子牽著一個盲眼女孩,「往這邊走。」牠以神氣的口吻指引她的腳步,眼神中的滿足是我跟牠相處時從未看到過的。

而後我才發現,小猴子要說的不是結束,牠需要的也不是現在的我,牠要的只是一個聽話的女孩。在某種程度上,小猴子跟我一樣是寂寞的。

後來我的心中又住了一個藍色小小猴,牠只有小指尖那麼大,如此我才能在心中放下許多其牠東西。牠跟藍色小猴子長得一模一樣,尤其那對金屬色圓滾滾的眼睛,然而因為牠體積過小,有些地方無法跟藍色小猴子完全一樣的,譬如牠不會說話,也不會責備和嘮叨,牠甚至無法陪我喝咖啡。牠只是靜靜地住在我的心中,靜靜地過牠自己的生活。

「原來換猴子並不是那麼困難。」我對陪我喝咖啡的朋友說

ㄑ一ㄠ/     夜鶯和知更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話
    全站熱搜

    貓小夜Cateve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