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鶯與知更鳥

春天的時候,一隻知更鳥飛經王宮,聽見一陣婉轉的歌聲從高塔上半掩的窗扉裡傳出來,牠好奇地飛到窗口,看到一隻毫不起眼的灰褐色小鳥正在高聲啼唱。

「多麼美妙的聲音啊!」知更鳥忍不住發出讚嘆,把正在唱歌的夜鶯嚇了一跳。這座高塔是公主的閨房,門禁深嚴,雖然偶爾有幾隻好奇的小鳥兒會在窗口佇足,但是夜鶯從來沒有跟其他鳥兒說過話。

「你的歌聲真棒啊!」知更鳥友善地表達牠的仰慕。

「謝謝。」夜鶯低下了頭,害羞地接受讚賞。

「有這麼好的歌喉,為什麼不到外面去唱給大家聽?」

「我沒想過。」夜鶯從小就被豢養在宮中,只為小公主唱歌。「只要公主喜歡就好了。」

「太可惜了。」知更鳥鼓吹著牠,「來,跟我到外面飛一圈吧!」

在知更鳥的鼓勵下,夜鶯首次踏上了窗櫺,俯視外面的世界。

知更鳥引領著夜鶯飛到高塔外的大樹上,再從大樹飛往御花園,平常只在小房間裡飛翔的夜鶯開心地唱起歌來,知更鳥也跟著用牠美好的嗓音唱和起來。

當兩隻小鳥飛過國王休憩的廳堂,國王好奇地詢問大臣:「那是什麼鳥?」

大臣將眼鏡框抬起,仔細觀看,「是公主的夜鶯呢……天啊!牠怎麼會飛出來。」大臣趕緊叫了侍衛隊將鳥兒捉回,靈活且習慣飛翔的知更鳥很快地逃出王宮,但夜鶯被捉回去了。

「這麼好聽的嗓音,應該要唱給大家聽才對。」國王看著籠裡的灰褐色小鳥,「下週的宴會,就由這隻鳥兒獻唱吧!」

為了準備這一個月一次的晚宴,宮女們除了每天餵食最好的飼料,還幫夜鶯梳洗,在牠灰褐色的羽毛尖端鑲上彩色羽毛及鑽石,期待登台獻藝的夜鶯成為一隻華麗的鳥兒。

夜鶯也很爭氣,每天不停地練唱,牠原本就清亮的聲音更顯得層次分明,婉轉動人。而知更鳥,做為夜鶯的忠實聽眾,一直很誠懇地佇立在窗口聆聽,偶爾也提供一些意見,他們的友誼在這樣的練唱當中滋生。

當國王的宴會來臨,賓客們圍繞著這隻傳說中的鳥兒,好奇地張望。

「這就是那隻很會唱歌的小鳥啊?」

「天啊!牠那麼小,怎麼能發出美妙的歌聲?」

在竊竊私語中,夜鶯感覺到前所未有的壓力。不知道知更鳥有沒有來,夜鶯不安地轉頭張望,卻只看到自己身上華麗的羽飾,直到眼光觸及牠所熟悉的小公主,才稍微安了下心。

夜鶯開始輕啼,嗓子卻一時啞住,「咳~嗯~」正當牠緊張地發出斷斷續續的聲音,不知所措之際,一陣優美的歌聲從天花板傳出來。

是知更鳥,夜鶯安心了,跟著牠熟悉的朋友唱和起來,用絕美的嗓音迷住觀眾,所有的人都如癡如醉地聆聽。這場演唱終於戰戰兢兢的結束了,此起彼落的掌聲讓夜鶯感到滿足。

當夜,知更鳥來到高塔窗口,夜鶯看到剛剛幫助自己的老朋友,興奮地迎上前去。

「你今天唱得真糟糕。」知更鳥卻嚴厲地批評牠。「枉費了那副好歌喉,好幾個地方都斷斷續續,還有你唱歌的時候一直回頭看公主是怎麼回事?」

「可是,大家都說好……

「那是因為他們沒聽過你更好的演唱。」知更鳥說:「現在你的舞台是大廳,不再是公主的閨房,你要照顧到廳堂裡所有的人才對。」

「你只是嫉妒我。」自尊心甚強的夜鶯抬起頭,「你想登上國王的舞台,所以才趁我失常的時候演唱。」

「我不需要國王的舞台。」知更鳥輕笑,「我的舞台是天空、是森林、是寬廣的草原,我的聽眾是所有來來往往的鳥獸人群,我不需要公主,不需要任何人來當我的靠山。」

說完,知更鳥張開翅膀飛離了,留下感覺很受傷的夜鶯。從那晚起,牠更努力地練唱,發誓下一次宴會絕對要讓知更鳥刮目相看。

 

春天過去了,夏天過去了,秋天也即將結束,夜鶯經過大大小小的演唱會,舞台從國王的廳堂擴大到城堡的露天廣場,歌唱技巧也越來越成熟了,每當夜鶯演唱的時候,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就會群聚在城牆之下,然而知更鳥卻再也沒有出現。

冬天,一隻好奇的烏鴉來到高塔頂,探訪這位傳說中的歌唱家。

夜鶯原以為是老朋友再次現身,興奮地飛撲過去,卻發現對方是一個黑壓壓的陌生人,趕緊收回了雙翅。

「你在等知更鳥?」烏鴉從鳥類的傳聞耳語中得知夜鶯跟知更鳥的這一段過去,「知更鳥一到冬天就飛向南方,等到春天回來的時候,恐怕早已忘記你了。」

「我才不稀罕牠。」夜鶯賭氣地否認。

「是嗎?我本來想說,如果你要找牠的話,我可以幫你把腳上的金鍊子解開。」烏鴉總是有著那麼一點小聰明。

「可以嗎?」自從那次被侍衛從花園捉回來之後,夜鶯就被牢牢鎖在金架子上,失去了任意飛翔的自由,其實牠也很想念外面的天空。

烏鴉趁小公主睡覺的時候,從她的小珠包叼出鑰匙,解開了束在夜鶯腳上的環鎖。

「外面是嚴峻的冬天,你可要小心,不要被凍壞了身體。」烏鴉似笑非笑。

「我會小心的。」

外面的空氣果然很冷,從小就在溫暖王宮成長的夜鶯非常不能適應,才飛了一下,就感覺翅膀凍得張不開來,緩緩地降落在地面上。

烏鴉從牠頭上飛過,一點兒也沒有救牠的意思。

凍壞的夜鶯發著抖,後悔自己的輕率,在雪地裡蹣跚了幾步,就昏倒了。

 

牠並沒有凍死。當夜鶯在溫暖的窩裡醒來的時候,看到知更鳥熟悉的臉,才知道,牠的老朋友並沒有離去,是知更鳥救了牠。

知更鳥一直都在,牠沒有跟隨夥伴飛向南方,從春天、夏天到秋天,夜鶯的演唱會牠一場都沒有錯過,但總是站在會場最遠的枝頭聆聽。牠很清楚夜鶯的努力與進步,只是不想再打擾牠。

夜鶯那句「嫉妒」,其實也傷了知更鳥的心。

「你很棒,而且越來越進步。」知更鳥說。

「如果沒有你那番話,我不會進步。」夜鶯坦承,「直到後來我才體會到,當我的舞台擴大到整座城池,就要照顧到台下的每一對認真聆聽的耳朵,而不是只對著小公主唱。」

「我知道,我一直都站在最遠的那棵樹上。如果我聽到的聲音是好的,那麼所有的人聽到都是完美的演唱。」

 

下一次演唱會,夜鶯褪去了華麗的彩色人工羽毛,牠要以最原始的自己表現給觀眾。牠站上舞台,緩緩俯視了台下每一個臉孔,然後抬起頭,引吭高歌,並將眼光放在最遠的那棵樹上。

因為牠知道,那棵樹上有一隻牠永遠的忠實聽眾在聆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話
    全站熱搜

    貓小夜Cateve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