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公式,套出什麼樣的能力?

一如往常的作文課,有些剛學作文的孩子總會戒慎地每寫一段都拿來請示。「好,你可以寫最後一段了。」辛苦寫完前三段的女孩如釋重負,回座位三兩下疾筆書寫完成。「咦?你怎麼會寫這個?跟題目無關啊,而且跟前三段都沒有接上。」一篇遊記的結尾,他寫著:「我的座右銘就是:學習要專心一致……」女孩似乎不知錯在哪:「我每篇作文都這樣寫。」

才第二次來上課,第一次寫完整作文的三年級女孩,所謂的「每篇」想必是學校的了。問題是,他為什麼覺得每篇作文都得這樣結尾?是自己看了作文範本?還是學校老師或家長的意見?我想起小時候每每以令人啼笑皆非的「反攻大陸」作為結尾,沒想到現在還有人教孩子套公式。

然而,套公式的教法,多著呢!這學期新接了一堂國三考前作文班,是學校利用導師時間額外安排的加強課程。卻見在味覺相關的題目下,學生紛紛寫出明顯套公式的怪異句子。「為什麼這麼多食物都在嘴裡跳華爾滋?」我邊改編碎念「湯圓在嘴裡爆炸還可以理解,雞排怎麼爆炸?」整個班級超過三分之二的同學寫出大量相似的句子與文法,一看就心知肚明。下堂課詢問孩子,果然是導師從一年前就為他們做了作文特訓,把一堆六級分範文挖掉部分詞彙,變成填充題給他們填寫。於是乎,各式各樣未經消化與思考的句子就這樣充斥在學生作文中。

我只好花一些時間灌輸他們想拿高分不能套公式的觀念,套得不合邏輯更糟糕,「我不想拿高分,只要四級分就好。」有學生這樣回覆。沒錯,套公式雖拿不到高分,套得好卻也可能拿到不錯的分數,對不求高標的人來說很實用。但我們為什麼要學作文、考作文?難道是為了教出只會背誦、模仿、取巧的孩子嗎?

將眼光放遠一點吧寫作文時,必須在短時間內理解題目,運用自己所知的詞彙去發展成一篇架構完整、敘述流暢、表達情感與想法的文章,在在考驗著一個人的理解力、統整力、思考力、想像力、表達力、創造力……每一次寫作文,都是腦袋充分運作的時刻;每一次創作,都是一次從無到有的創造。當然,並非只有藉由作文才可以培養這些能力,但寫作卻是一項最簡單、可由一個人單獨完成的一套完整從思維到產出的訓練,使我們能教出能獨立思考、有創造性且具實踐力的人。

套裝公式,也許可以套出一個不壞的分數,但是會將孩子套成一個具備何種能力的大人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 教學
    全站熱搜

    貓小夜Cateve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