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需要跟時間賽跑嗎?

 

  六點十五分,已下課的同學陸續離開,一位家長站在作文班門口探頭張望,「小玲還沒有寫好,妳要不要進來等?」小玲媽媽的臉立即垮了下來。

    班內人不多,入門後的小玲媽媽叨叨絮絮了起來。原來,文筆流暢的小玲會來到作文班,正因為她是個無法在課堂上準時完成文章的孩子。「之前老師選她去參加作文比賽,也是沒有寫完。」對孩子滿懷期待,卻遇到這樣的結果,失望之心可想而知。

    在這個新開的班上,小玲是文筆最流暢的一位,卻也是寫得最慢的一位,但她不像其他寫得慢的孩子是因為邊寫邊聊天,她一直是默默寫作,有不會的字乖乖查字典,從不發問,有時候見她發呆,我得主動詢問,她才會提出問題。

    下課後改坐大廳位置的小玲一定聽到了大人的議論紛紛,卻恍若未聞繼續努力的埋頭苦幹,以她一貫速度慢慢的刻字--她寫字真的是用刻的,一筆一畫端正整齊。

    她終於寫完了。「她很穩定呢!時間到了還是慢慢寫,把字寫得這麼漂亮。」「唉!」小玲媽媽又嘆了一口氣,我是讚美孩子的性情,她卻彷彿見不得人似的拉著小玲走了。寫字慢,動作慢,思慮也慢的小玲,跟媽媽真像是慢郎中遇上急驚風。

    無獨有偶,另一個班上也有一位總是寫不完的男孩子,不過他的問題不大一樣。「稿紙快寫滿了,差不多了吧!」阿諒皺起眉頭,「沒有,我才寫到第二段。」看他一直馬不停蹄的振筆書寫,還以為沒問題呢!拿起稿紙一看,怎麼寫了快滿一張稿紙,卻還沒有提到主題?「我怕沒東西寫……」所以每件事都很詳細的刻劃,如果他要按照大綱的架構寫完,大概還需要一小時吧!

    教室外已經等了快一個小時的阿諒媽媽憂心張望,算一下阿諒已經花了兩個小時寫作卻還寫不完。於是我讓他別寫了,因為字數已經達到要求,如果想寫完就回家寫吧!孩子垂頭喪氣的走出教室,立刻投入媽媽的懷裡。媽媽抱著他憐惜的說,他就是這樣,只要考作文都來不及完成而拿到很低的分數。

    小玲與阿諒,兩個孩子的文筆都不差,卻都敗在時間上。寫作,時間到底重不重要呢?若不是為了考試與比賽,創作時間的長短一點都不重要,司馬遷的史記寫了十八年,曹雪芹的紅樓夢也寫了十餘年,賈島會為了一個用字推敲半天,多少作家為了寫一本滿意的作品,而以「年」為單位去創作。有的人寫得快,行雲流水片刻即出,是才華洋溢的表現;有的人寫得慢,修潤刻劃細心推敲,是認真負責的創作。足見寫作時間的長短跟是否能寫出一片好文章並不相關。

    那麼,為什麼要限制孩子在時間內完成文章?回顧人生,即使沒有作文的考試與比賽,社會上仍舊有很多事情要求你在限時內寫完,學生的作業報告,企業的專案、活動的時程規劃,記者的稿件、會計的結算……如果說,孩子學習寫文章不是在培養作家,而是在培養短時間內理解、整合、構思、執行的能力,那麼對時間的管理也是一項必須的技能。

然而對一個尚在學習中的孩子,過多的時間壓力卻可能造成他的退縮與恐懼--年級越高,放棄作文的孩子越多,必須花更多的耐心與勸告,卻仍不見得能有效鼓勵到他。我告訴小玲,以後等妳寫完再打電話請媽媽來接,慢慢寫沒關係,先把文章寫好再調整寫作速度,一次比上一次快個兩分鐘,很快就能解決時間問題了。而阿諒,因為他的問題其實是想得太多,所以我要求他每隔幾行讓我檢查一下,有沒有必要再發展下去,或是可以換段書寫了。等他習慣了寫作的節奏,熟悉什麼時候停止,什麼時候轉換段落,就會改善這種狀況。

一個孩子無法在時間內完成文章,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為不專心、愛聊天,這種孩子就得一直叮嚀他注意時間,我成為報時器就是這個原因;有的孩子寫字慢,思慮慢,這種孩子只能慢慢進步,因為不大可能上次花九十分鐘,這次馬上就變成只花五十分鐘;有的孩子是一時的,因為對題目無法掌握,導致這次比較慢,下次遇到有感觸的題目就能正常了。這種孩子反而要多練習書寫不同的題型,讓他在面對不同的題目都能有正常表現;沒有辦法掌控結構的,就得隨時注意他的書寫進度,幫他決定何時停筆。但面對已經放棄了,無論怎麼黑臉要求白臉鼓勵,至多只能讓他提筆寫個兩三行,時間到他就交卷不願多寫,必須花很多時間重新建構他的信心,那才是最困難的。

然而,對我而言,寫作教育之所以迷人,原因之一正是這種陪著不同的孩子解決他的問題的成就感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 教學
    全站熱搜

    貓小夜Cateve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