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之中見真情

       猶記得國中的時候,我已是班上作文高手,文章除了在校刊、中市青年刊登,每一篇作文也都是八九十的高分族群。直到有一次,一篇「海的聯想」,只得了七十八分,見老師評語,只寫了「描述真美,但辭溢乎情,內容空洞」。

我心裡不解,海是我最喜歡的,所以一看到題目就文思泉湧,把腦海中所想到的,熟悉的大海、幻想中的海及海的神話,都塞了進去,內容應該算豐富,為何老師會說空洞?而且文字也雕琢的十分美麗,為何只拿了很普通的分數?

這個道理我在很多年之後,才漸漸理解。

一篇好文章為什麼能感動人?為什麼得以留存?從來就不是因為文字的美麗,當然一篇文章精雕細琢,我們也會給予讚賞,但若缺少了動人的真情,那麼也只是一尊沒有靈魂的洋娃娃──它依然很美,但不是人。

這次作文比賽評選時我面對著這樣的難關,有的孩子文字超齡,描摹功夫細膩,真的很值得讚賞,然而真正感動我的卻是樸實平淡,但真情洋溢的文章。如果是你,要怎麼選擇?在一般的文學獎裡,或許會選擇那些詞彙優美的文章,以至於我們在生活中經常看到有著華麗表面,但曖昧模糊,你努力想要理解卻十分有「隔」的文章。而且這種趨勢持續影響著我們,小說、電影……華麗而灑狗血的故事越多,真情也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回歸文學本質,在基本工都已具備的幾篇文章中,我選出了自己心目中的第一名,它也許看起來簡單樸實些,但作者的感情真切,容易理解,甚至能引發我們回憶自己的經驗,使閱讀充滿感受。

希望藉由這次的比賽,孩子可以學到,脫去華麗的外衣,用自己的真心見人,才足以成就一篇能打動人心的好文章。

註: 本篇為作文比賽評審的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 教學
    全站熱搜

    貓小夜Cateve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